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

我的第一台底片單眼-Olympus OM-1



  底片魂燃到停不下來,今年年初終於收了人生的第一台底片單眼-Olympus OM-1搭配50mm f1.4鏡頭。目前拍到第三捲,感想是:很後悔。

  後悔太晚擁有它了。

  早就決定要購入一台底片單眼,那時在考慮的清單中有OM-1OM-2CANON AE-1NIKON F3等等,還詳細地做了各項優缺點的加乘計算(好認真啊)。其實當時最想購入的是OM-2,除了我沒有自信能完全駕馭全手動外,OM-2的電池是採用現在還有在賣的LR44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但OM-2除了難找外行情價也比OM-1還要貴一些。剛好這時在露天看到一台品項不錯的OM-1+50mm/f1.4鏡,是我喜歡的銀黑機,重點是價格真的超級公道(我反而覺得那價錢對賣家來說應該不公道XDD單賣鏡頭都可以更貴了)加上朋友conago本身也是用一樣的組合,她給了我許多意見,還鼓勵我其實全手動並沒有想像中的難,於是猶豫了兩天我就下標了XD

  OM-1誕生於1972年,是OM系列的第一台,其實原本的名字應該是M-1,但為了與萊卡的M系列作出區別,便更名為OM-1,如今機身上印著M-1的那一批在二手市場上的價格極高(聽說的,我沒看過也不知道多少XD)OM-1出現時號稱是世界上最小巧的單眼相機,的確它的設計比起其他底片單眼都來得小巧且緊湊,有著金屬的沉甸甸感卻不至於沉重,加上米谷美久一貫的優美機身設計,是台很適合女孩子拿的單眼相機。快門最快達1/1000算是普通,其他規格如測光方式或取景放大倍率等等,很抱歉這部份我不太瞭解,所以就不多作評論。

  鏡頭是50mm f1.4 G.Zuiko 67枚,OM系列鏡頭的畫質較軟,這顆鏡頭其實要將光圈縮到22.8才會銳利一些。不過我並不排斥這種偏軟的畫質,它可以讓畫面變得夢幻柔和,所以能將光圈全開的場合我幾乎都會全開,但對焦就要費點力了,第一捲很多張照片都有稍微糊掉,第二捲習慣後狀況比較好些。

  實際操作時,最讓我開心的還是能夠直接看到成像這點。以前都是使用旁軸相機,能直接看到成像能讓我更安心地放手去拍,用後製去調整水平線或裁切等的狀況也變少了。還有當相片掃出來時,我深刻感受到了大光圈帶來的虛榮感XDDDD()老鏡的散景真的是美得沒話說,隨便拍個小物都很有感覺。雖然說,攝影器材不能決定一切,但不可否認地它真的是構成一張好照片的必備因素。性能越完善,攝影的題材也就更加地廣泛,取景上更自由自在。

  至於比較困擾我的,則是測光的部分。我原本是直接使用LR44,再以調整ISO的方式達到正確測光,電池室多餘的空繫我就用衛生紙塞緊。不知道是電池位置容易歪掉或是其他原因,測光常常不知不覺就跑掉,最後掉到一個連我都能發覺不正常的數值,有時後重新調整電池位置又恢復正常了。還有調整ISO的方是本來就比較旁門左道(如果我用ISO 100的底片難不成要調整到ISO 50)還好底片機的寬容度本來就比較大,現在第三捲我開始逼自己練習以肉眼測光,漸漸的不要再依賴電池。還有找時間想把相機拿去全泰請老師傅幫我改裝一下。

  以下放些卷一與卷二的實拍照片,底片有Fuji X-TRA 400Efiniti Uxi Super 200兩種,Efiniti真是與我一拍即合天雷勾動地火(?)的底片,改天再來做介紹。

卷一,有了大光圈當然要來張給掰的捧手照(?)


可能是因為畫質較軟的關係,有時後會覺得拍出來的影像很像圖畫。第一張拍到一點點水花的部分好美,讓我有些後悔沒有近拍浪花

在低光源下的表現,水杯反射的光線好美。這捲已經對焦對得比較上手了

無法戒除虛榮的大光圈^q^我知道該是時後脫離了,但這應該是每個攝影同好必經的路程?

這張就是測光跑掉不小心拍下的照片。底片相機的過曝不是白,而是淡。成像反而有種說不出的感覺讓人很驚喜,甚至考慮是不是該來拍個過曝特集(不)

付上參考資料:

1 意見:

Adair 提到...

拍的真不錯~我也曾經想買一台Nikon底片單眼來搭配50/1.8D,但是防潮箱已經有很多底片相機了,加上沒工作就作罷了,不然買台陽春的Nikon FM10應該也不錯

張貼留言

 
 
Copyright © 小角日記
Blogger Theme by BloggerThemes